一般來說植牙手術可以大致分為以下三種:

雷射植牙

利用雷射先去除牙齦及部分齒槽骨後,再將植體置入或植體接出來。傳統的雷射植牙方式因為手術過程中容易產生灼熱感,雖然恢復時間比起一般植牙方式快速,但已經漸漸被新一代雷射方式取代,例如本中心所使用的水雷射植牙配合微創植牙,可使植牙傷口縮小,迅速恢復原有口腔健康。

更多水雷射的介紹

微創植牙

微創植牙(Minimally Invasive Surgery)就是藉由精密的科學儀器的幫助例如水雷射機器或微創穿洞器,在牙齦創造一個微小的人工切口將人工牙根植入。比起以往的人工植牙手術,微創植牙手術時間非常短,幾乎不需要縫合,因為感染機率也比較低,所以疼痛的程度也比一般的植牙方式減輕許多,所以微創植牙也越來越受到歡迎。

但微創植牙並不適合每一個人,患者需要擁有足夠的骨頭寬度以利手術進行,骨頭寬度不足的患者便只能選擇一般的植牙手術。

更多微創植牙的介紹

傳統植牙

傳統植牙須先切開牙肉翻瓣再鑽孔植牙,同時實施大範圍及骨缺損嚴重之患者,利用翻瓣方式逐漸擴孔施行骨脊擴張或是骨脊增高、增寬的術式。植牙的手術過程,有時配合患者需要會增加角化牙齦寬度,以利保持口腔清潔。

雖然傳統植牙需切開的牙齦範圍大且等待恢復的時間也久,但利用新式設備的引進如水雷射或CT斷層掃描儀器,便可使植牙手術的傷口變小且恢復期也變短。

其實雖然植牙有許多的方式,但不同的術式各有其優缺點,無論是使用傳統的方式還是新式微創植牙,選擇一位專業、優良的植牙醫師,在植牙前皆須經過審慎的檢查與評估,術後配合醫師的指示,按時回診檢查,才是植牙手術成功的不二法門。